【REAL TAIWAN・台灣真本事】#ep2 吳書原

資料來源

台灣,人口不到全球0.3%,陸地面積僅占世界的萬分之2.4,看似微不足道,卻扮演關鍵角色,是全球233個國家地區都少不了的供應鏈伙伴,台灣產業有許多隱形冠軍,讓世界見識過台灣的本事。台灣建築也有一群有故事的人正默默付出,他們也有真本事,我們希望帶你來認識。

專訪人物:太研規劃設計-吳書原總監

「一草一木書寫,美麗之島的野性浪漫。」

用台灣島嶼花園,說台灣的故事。

若用三個關鍵字形容:「吳書原總監設計的花園」,似乎是野、浪漫、療癒,給人一種很和諧自由的感覺。

穿梭其間,有大地萬物的微光、輕柔悠長的植物香、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探索不完的植物群相,你知道你正沈浸在流動四季,彷彿闖入無名森林,這究竟是山野還是仙境?

與花草自然而然的緣分

「園藝花草的啟蒙,來自於我的媽媽。」兒時住在台南市郊,走出去就能看到池塘、雜木林,回到家還有媽媽親手打造的陽台花園,雖然不是從小就特別愛花草,但是這樣,與自然一起長大的。有趣的是,本來想讀的建築系沒上,反而誤打誤撞進了農學院的景觀設計系。

就此繫起與花草為伍的緣分,朝夕相處到現在。

自然可否是更好的安排

就學期間,便不停在思考「難道做設計不能再更自然一點嗎?」「一定要在什麼時候看到什麼顏色的花嗎?」舉個印象深刻的故事,當時每人都被分配一塊田地,要在裡頭耕作種植。有一學期是要設計花園,當大家都想把世上最繽紛的花朵拼種一起時,書原總監就只想撒上一把油菜花的種子,因為這是他心中最美的景,但這樣的美卻不是大眾熟悉的美。

而後,在台灣工作四年後,他決心前往英國AA建築學院攻讀景觀都市學,希望突破既有思考路徑,從不同視角去摸索自身專業。

珍惜土壤裡的豐富驚喜

然而,對景觀設計的想像、園藝地景的視野,更是隨著在英國景觀事務所工作六年逐漸擴展,原來建構城市的元素是有連動性的,書原總監說「除了要練習跳脫框架思考,更重要的是保持對土地的關懷。」要設計花園前,要先研究這塊土地可以長出怎樣型態的可能性?周圍的自然植被、生態、氣候、地景、街道、新舊建築其實都與設計作品遙遙相應。

那我們深愛的台灣呢?擁有兩百多座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五千多種原生植物、七百多種蕨類,可以如何善用土壤裡的驚喜,為這座島嶼樹立獨樹一幟的庭園風格?

恣意舒展台灣島嶼的美

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歐洲或日本庭園,因為它們有一定的雛形。對書原總監來說,大量選用台灣物種、揉合本土地景元素,便能定義屬於台灣的庭園風格,沒有固定公式,只有長在這片土地上,透過植物說的故事。

好玩的是,他的創作歷程「從建立生態系的概念出發,而不是從規劃觀賞點來思考」。草木多於花朵,以多樣蕨類、野草、喬木、低彩度花表現出山林的自然錯落;運用物種混種、濕度控制,讓高、中海拔植物也能住在平地;跳脫制式庭園架構,引入本土物種(如梅葉冬青、櫸木等),並保留植物有點野性、恣意舒展的模樣...。

謝謝書原總監開啟台灣野草美學風潮,也以多元作品獲得多項國際大獎、點亮眾人視野,讓我們在樸實的生活裡,也能和自然荒野來場浪漫相遇。

有興趣的人,歡迎到 閱讀台灣 接待中心,閱讀自然,行走在有故事的綠意光景裡。

 

LATEST NEWS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