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 TAIWAN・台灣真本事】#ep3 吳鉑源

資料來源

台灣,人口不到全球0.3%,陸地面積僅占世界的萬分之2.4,看似微不足道,卻扮演關鍵角色,是全球233個國家地區都少不了的供應鏈伙伴,台灣產業有許多隱形冠軍,讓世界見識過台灣的本事。台灣建築也有一群有故事的人正默默付出,他們也有真本事,我們希望帶你來認識。

專訪人物:山恩實業-品牌負責人吳鉑源

「導入品牌思維,走出傳統建材業新思路。

你聽過以台灣國鳥為名的人造石英石品牌「帝雉石MikadoQuartz」嗎?渾然天成的設計感兼備抗菌耐用的特色,近年廣受設計師及屋主喜愛。台灣本來大多是來自西班牙、美國、韓國的進口石英石品牌,但因為皆是代理商進口的緣故,比起美國市場,他們在台灣所提供的花色選擇相當有限,帝雉石帶給台灣的設計師及消費者不一樣的新選擇,原本產品主力以外銷美國市場為主的帝雉石,意外在台灣開創出一片天。

 

「它的組成是90-93%石英砂+7-10%樹脂,改善了傳統大理石的缺點,可耐熱至450度、吸水率<0.03、莫氏硬度高達7,連切開剖面都能看到透體紋理」—帝雉石背後的推手[山恩實業]品牌負責人 Michael 吳鉑源對自家產品有著絕對自信。

 

輾轉曲折後回歸本業

「你們有沒有發現,台灣建材業幾乎是從事幕後的代工,大部分人認識建材、叫的出建材,卻不太知道誰做的?」聲音渾厚、渾身充滿朝氣的品牌負責人吳鉑源,開頭就先和我們聊到做品牌的初衷。「放眼世界,以石英石品牌來說,大家耳熟能詳的有西班牙的賽麗石、康沛石,美國的凱薩石。如果對產品條件有自信,那麼為何只能隱身在幕後?」抱持打破不可能的念頭,2019年時,吳鉑源一頭栽進了這個被認為是傳產的行業。畢業於台科大建築系的他,職涯起步卻不是從本行開始。做過電商、擔任過知名餐飲品牌人資長、虛擬貨幣交易所的營運長,也曾創業開辦知識服務講座。在建築以外的產業走了一圈,最後又回到建築相關行業。但這一次,他將過去累積的養分化零為整,為傳統產業帶來了更開闊創新的思考,也大膽引入國外新創企業的管理模式。

 

打造MIT的國際級品牌

有了過去的經驗,在第一步,他就清楚知道他該做什麼事情。有別於一般建材公司專注在業務開拓及廠務生產上,吳鉑源和他的合夥人先在研發上下足了功夫,不僅有3個研發實驗室,找來多位材料科學博士級專家,更有曾經在台積電任職高級工程師的夥伴加入。「我們之所以把研發、生產、加工團隊放在台灣,正因為台灣本身就擁有優秀的設計及理工人才,Made in Taiwan的研發實力在世界上有口皆碑,我們用台灣國鳥“帝雉”來作為商標核心,代表有信心在世界舞台上大鳴大放。」吳鉑源說道。

 

品牌就從公司文化開始

但吳鉑源所謂的研發,不僅止於產品面上,而是一種「公司文化」的體現。他認為「研發」是一種基於追求卓越的實踐。他鼓勵每一位同仁每天去找出比昨天做得更好的事,即便只是微小的進步。他說道:「像是調整接待區家具的位置,讓客戶坐下時不會去踩到地面插座。看似無關緊要的小進步,只要每個人每天持續優化,累積起來就是企業文化。」

 

過去擔任人資長的經驗,也讓他善於處理「人」的問題,他認為公司要變好,關鍵在員工,打造員工成功的舞台,公司就會成功。因此他一改台灣傳統金字塔式的階級管理,而是採取「倒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他充分傾聽員工的想法與決策,並透過適當的授權讓員工勇於承擔責任,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因此他不鼓勵無謂的加班,也不認為加班等於「比較努力」,他反而希望同仁能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有更多時間去享受生活。

 

服務就是最大的競爭優勢

以「品牌身份」大方走出幕後,便代表著肩負品牌的責任與信譽。吳鉑源積極整合公司資源,打造一站式服務,從研發、製造、銷售、丈量、加工安裝到售後服務都不假他人之手,尤其十分重視售後服務。這反映在他為業務訂定的KPI上,一般公司都以業務為導向,但比起業績量,他更在意的是回購率,回購率會反映出消費者的滿意度與忠誠度,這對品牌而言才是最大的肯定。

 

「希望好看好用的材料住進每一個人的生活裡!」吳鉑源認為帝雉石是科學與美學兩者融合的產物,他真誠地希望帝雉石能讓使用者們的生活因此有更多美好的體驗,持續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歡迎到 閱讀台灣 接待中心

親身體驗「帝稚石」的美好之處

LATEST NEWS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