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 TAIWAN・台灣真本事】#ep4 康永昕

資料來源

台灣,人口不到全球0.3%,陸地面積僅占世界的萬分之2.4,看似微不足道,卻扮演關鍵角色,是全球233個國家地區都少不了的供應鏈伙伴,台灣產業有許多隱形冠軍,讓世界見識過台灣的本事。台灣建築也有一群有故事的人正默默付出,他們也有真本事,我們希望帶你來認識。

專訪人物:大信防水-康永昕總經理

「延續祖傳精神,整合資源、擴大策略佈局,誰說傳統產業不能做品牌?」

若在工地見過DAISIN大信防水團隊,肯定會對他們印象深刻。與一般工地工班截然不同,他們開著印有潮牌感Logo的炫黑工務車、清一色黑Polo衫工裝風制服、一批年輕朝氣又有禮貌的防水工程師。看上去彷彿是某家新銳年輕公司,但其實他們是一家有著近50年經驗、歷經三代傳承的防水老字號。三代康永昕帶著海歸回國的視野與遠見,帶領公司轉型,一步步用現代化企業經營方式,讓大信防水從小有名氣的防水包商,搖身成為台灣指標性的防水品牌。

有專業技術就不怕

說到防水工程,其實很少包商喜歡把公司頭銜大大方方亮出來。因為房屋漏水是極常見的住宅糾紛,在民事訴訟屢見不鮮,但對康永昕總經理來說,一點都不怕!

「因為我們有自己培養的百位技術人員(俗稱師傅)、累積40多年的經驗與技術...這家公司是阿公和爸爸一生嘔心瀝血的成果,加上多年下來客戶的反饋與肯定,如果我們只是一般的防水包商,我怎麼敢自信投入在品牌經營上。」家業累積的厚實專業基礎,是康永昕敢於將公司品牌化的最大支持。

自製防水材料起家

成立於民國66年的大信,防水事業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代。

第一代康啟盛先生因其專利律師身份開始生產多種化工配方,其中包含號稱“絕不漏水”的防水劑。1969年,第二代康信豐先生發現父親過世很久居然還有人寫信來買「這能夠摻合在水泥沙漿裡的防水劑」,於是他靈機一動,不如就來邊讀書、邊賣家裡有的防水材料看看,結果在買賣間察覺到國內龐大的需求,蓋房子的師傅也常和他說:「這真夠好用!」於是畢業後正式創立大信防水公司,開啟篳路藍縷的創業之路。本來以為賣防水材料就夠了,卻慢慢發現光有好的材料是不夠的,如果施工過程不嚴謹,防水效果一樣大打折扣,因此決心走入工地,找一群技術高超的師傅一起加入,逐漸發展出「連工帶料」的服務模式,既是材料代理商也是防水施工團隊,意味著大信有足夠的資源與人力給客戶最負責任的品質。

 

為老字號開啟新篇章

2008年,第三代康永昕先生帶著在美國、德國、日本就學和海外工作經驗回到家中企業服務。身為防水企業第三代,繼承父業理所當然,但他原先仍是想繼續在科技公司做著嚮往的業務工作,「但轉念一想,如果能把國外科技公司現代化的管理制度與開明創新的企業文化帶回家中事業不是更好?」於是他果斷回家,沒有第三代的驕氣與傲慢,個性平易近人、熱情開朗的他在公司從頭學起,先從熟悉的業務開發客戶做起,慢慢去熟悉這個產業,也逐步去改變他覺得需要改變的部分。

他從「企業形象」著手,為公司建立全新的CIS企業識別,讓「 老字號披上專業清新的全新形象 」,此舉區隔了大信防水與一般包商不同、且更鮮明的品牌特色。同時他也導入現代行銷思維,經營品牌社群、拍攝工法影片,將專業的防水技術用照片及影片的方式呈現,更在公司規劃一整層的「防水情境模擬室」,真實展示防水工法與工序,讓客戶更容易理解防水施作的過程。

完善人才管理面對缺工環境

在工班管理上,也在父執輩建立的良好基礎上持續優化。

目前大信防水在全國有超過200位專業技術人員,與一般工班型傳統包商不同,大信的每一位技術人員都是公司編制內、享有勞健保的專職員工,並且有良好的升遷管道與完整的員工福利。

 

管理上也破除傳統鬆散的工班管理,將公司服務區域分個別案場分區分責,每一場工地都配置專業的管理幹部,建立更具組織性與企業化的管理模式。同時也在團隊文化上投入大量心血,為員工規劃完整的教育訓練來取代傳統師徒制,確保每位新進員工都能提升專業技能,更會定期舉辦團建活動凝聚公司向心力!這也是儘管全台工地缺工嚴重、也沒有年輕人要投入這個產業的大環境下,大信防水卻能擁有大量年輕專業技術人員的成功關鍵!

最後,三代經營不免令人好奇的是:「是否在品牌理念上,曾和父執輩有衝突?」康永昕眼神炯炯地笑道:「衝突肯定是有的,其實最好的解法就是堅持理想,做出成績來。」放眼未來,康永昕期許繼續帶著團隊衝刺,除了服務好既有企業客戶外,未來有機會也會規劃一系列的「防水知識課」來向一般民眾傳授防水修漏相關常識,希望未來「大信防水」能成為台灣民眾面對防水困擾的最佳解答。

 

現階段丞石推出的每一建案防水工程,均交由大信防水施作,並給予住戶10年防水保固服務+防水材料規格禮遇,有興趣的人,歡迎來閱讀台灣工學館深入了解防水工序,看一看怎麼做才能確保防水作業萬無一失的吧!

 

瞭解更多大信防水

LATEST NEWS
02